針對各縣市政府在活躍老化政策推動的滿意度,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簡稱高發會)主辦的「橘色商機論壇」,今天公布民調顯示,整體而言,近半數受訪者(53.3%)對於台灣縣市政府活躍老化政策推動上表示滿意。而就各縣市進行交叉分析,以澎湖縣最高(72.9%),宜蘭縣最低(31.8%)。而在六都排名上,則以新北市的滿意度最高(62.1%)。另外,就各縣市首長對於高齡者關心程度的滿意度調查,整體而言,僅45%的受訪者認為其縣市首長對於高齡者是關心的。就各縣市進行交叉分析,以金門縣滿意度最高(76.6%),台北市最低(27.2%)。而比較六都的首長關懷高齡者的程度,則是以桃園市的滿意度最高(58.0%)。

高發會今天公布近半年研究成果,不需臥床的高齡者佔84%,政策面卻鮮少顧及,如何貼近高齡民眾需求、促進高齡者的社交,是國家公衛不可忽視的一環,因此高發會參考歐盟模式,發展台灣本土的活躍老化指標,集結上百位高齡者共同參與,是國內首創。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近來頻頻登上媒體,日前還曾撰文抨擊人口政策,他表示台灣對特定族群缺乏基本的「知識、態度、行為調查」,今天也公布所帶領的高發會研究調查,在亞洲大學任教的他大嘆:「我帶的83歲博士生,預計在87歲完成論文,所以你們都不嫌老」。

高發會執行長張美慧表示,長者生活的特徵延續中壯年族群,在性別、教育程度上有差異,在六都與非六都的縣市看不出明顯城鄉差距。從社交、學習、就業、交通等4面向延伸相關的指標調查。整體而言,台灣熟齡族群的社交場所,以公園和菜市場為主;僅16.1%的受訪熟齡長者有參與進修課程或講座; 55-74歲的受訪者,平均也有超過6成表示退休後有繼續工作的意願。

楊志良表示,這次針對台灣熟齡族群輪廓所進行的台灣社會高齡發展力研究,一方面是希望能喚起社會對於人數日益長的熟齡族群之理解與重視,另一方面也提產業或企業界發展橘色商機的利基,未來高發會每年都會針對縣市高齡發展力來做發表,作為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擬定的參考。

橘色商機論壇也將在明天展示最新銀髮科技與商品,包括bb HOME居家安全服務系統、新光保全的居家健康照護服務、特力屋居家改造創造安全住宅環境、樂齡網集結銀髮族所需日用品、優膳糧的健康料理以及Uber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關懷優步。由於活動還有一天,現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免費入場,地點在張榮發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