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造海軍獵雷艦慶富造船公司,日前財務狀況亮紅燈,恐提出破產聲請。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蒲澤春今(20)天在立委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目前慶富公司尚未達到解除合約條件標準,因此依約不能解除,國防部已函請慶富限期改進,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會中曾競標的台船公司也列席參加,綠委詢問若慶富遭到解約接手的可能性,台船表示,有能力也有意願接手建造獵雷艦。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劉世芳等人上午舉行「國艦國造之國防自主與產業振興座談會」,邀請國防部、經濟部、海巡署、中科院、中鋼、台船等單位出席。根據國防部資料顯示,原預定現行進度應為7.9%,但因得標廠商慶富的高雄興達港廠房尚未完成,實際進度約6.64%,落後1.26%。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蒲澤春表示,海軍一直在密切注意此案,國防部採購室、軍備局、法律司等單位經常開會研討,觀察是否達解約條件,但目前慶富尚未達到此條件,因此依約不能解除,不過,只要慶富達到解約條件,或是破產,就必須按合約執行。蒲澤春還說,國防部已函請慶富限期改進,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

2014年開標前,由慶富與台船兩家造船公司競爭,最後由慶富得標,日前慶富爆出詐貸國內第一銀行等數家聯貸30億元,10月初向總統府請求紓困遭拒,最壞情況將聲請破產。會中,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問台船接手建造獵雷艦的可能性,台船公司副總經理周志明表示,這部分台船有能力也有意願,因為當初投標階段,台船就有投標。

根據國防部資料顯示,原預定現行進度應為7.9%,但因得標廠商慶富的高雄興達港廠房尚未完成,實際進度約6.64%,落後1.26%。   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