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20)日在立院總質詢時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知道何謂「蛋蛋的力量」?意指先前嘉義縣長張花冠在其北上組閣當天送賴清德蛋的事,賴則說,「是勉勵我好好做事。」。陳明文追問,對嘉義縣市合併有何看法?賴清德則直指,目前有困難。陳明文則建議,嘉義縣市可以朝向雲嘉嘉升格方向進行,也希望賴清德就行政區重新計劃、檢討。

立法院今進行總質詢,陳明文問賴清德,9月7日北上組閣那天,縣長張花冠在嘉義高鐵站有送蛋給你,希望你發揮「蛋蛋的力量。」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賴清德答覆,無非是要勉勵我,好好做事情。

陳明文表示,「就是希望你啟動嘉義縣市合併。」你對嘉義縣市合併有看法嗎?賴清德則說,目前有困難,因為根據現行法律縣市合併一定要兩個縣市長、議長同意。

陳明文說,自己民國71年時擔任嘉義縣議會議長,那時候縣市還合併,因為一紙行政命令,縣市就分治35年。其實分治後嘉義縣財政越來越窮,嘉義市也沒有因為分治變得特別好。陳明文也說,「現在某人提出縣市合併,基本上站在嘉義縣縣民、公職,我個人在內沒有人會反對,但嘉義市絕對反對。」既然有一邊反對,基本上就不可能,「部長,應該沒錯吧?」

內政部長葉俊榮坦承,推動起來很困難。他指出,六都形成是因為過去院轄市與縣市的差距,造成縣市要升格,但現在六都內,還有很多區還沒有處理好,現在制度確實凌亂。對此,陳明文提議,嘉義縣市可以朝向雲嘉嘉升格方向進行,也希望賴清德就行政區重新計劃、檢討。

陳明文追問,對嘉義縣市合併有何看法?賴清德則直指,目前有困難。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