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消基會調查,便利商店75%微波食品,一個含量就等於兩餐所需,只要吃一個當天攝取量恐怕就直接爆表!走進便利商店,從日式炒烏龍、韓式烤肉拌飯、義大利麵、揚州炒飯琳瑯滿目,但選擇要買哪一種便當時,你是否考量過它所含的「鈉」含量有多高呢?消基會今(20)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市面上的微波食品有75%超過一餐所需鈉含量,只要吃超過一個商品,當天的鈉攝取量就很有可能「爆表」。

飲食攝取過多的鈉,是血壓升高的一個危險因素!依據國健署發行的《國民飲食指標手冊》,每日鈉攝取量應該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也就是一餐應低於800毫克。然而多數消費者一天除了三餐外,還吃零食、甜點、飲料等,因此一餐鈉含量若超過800毫克,一天鈉攝取量就會超標。

消基會今日公布調查結果,共計採樣20件商品,其中包括OK超商、萊爾富超商、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商品,20件商品中,共有15件的鈉含量超過一餐建議量(800毫克),5件商品鈉含量超過1500毫克,尤其是「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更高達3080毫克,吃一碗鈉攝取量就是一天建議攝取量之128%。若當天再吃其他東西時,鈉攝取量更是爆表,長期下來,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罹患風險。

而微波食品看起來不油吃起來也不鹹,為什麼鈉含量這麼高?消基會表示,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為求賣相,多是經油炸或燉滷的肉類,再加上配菜常為醃漬類的開胃小菜及增加整體味道的醬料,相乘之下,鈉含量就容易超標。

消基會建議,高鈉食品充斥於日常生活中,加工程度愈高、口味愈重,鈉含量愈高。消費者在購買食品前,應看清鈉含量的標示,並避免食用過量。

另外,消費者也可以多選購新鮮食物,減少購買含鈉量高之加工或調理食品,因為「鈉」主要功能為控制體內水份平衡,攝取過多時,會使水份留在體內,增加血壓及心臟的負擔。因此盡量不要攝取過量的鈉,並多攝取水果、蔬菜等食物,以達到營養均衡。

走進便利商店,從日式炒烏龍、韓式烤肉拌飯、義大利麵、揚州炒飯琳瑯滿目,但選擇要買哪一種便當時,你是否考量過它所含的「鈉」含量有多高呢?   圖:Flickr提供nekoshell開放權限

消基會今(20)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市面上的微波食品有75%超過一餐所需鈉含量,只要吃超過一個商品,當天的鈉攝取量就很有可能「爆表」。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20)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市面上的微波食品有75%超過一餐所需鈉含量,只要吃超過一個商品,當天的鈉攝取量就很有可能「爆表」。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