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民進黨中央有意勸退嘉義市長涂醒哲明年競選連任,涂醒哲19日回應媒體時表示,絕無此事。20日面對媒體時說,為政不在多言,努力做事最重要,他之後又說,「我是闖入政治叢林的老白兔!」頗富機鋒,令人玩味。

對於媒體詢問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否刻意返台勸退涂醒哲,涂第一時間回應媒體時表示,與謝長廷「沒有碰面,何來勸退?」並說這是嚴重打擊士氣的謠言。民進黨嘉義市立委李俊俋也說,目前黨的方向是要涂拼連任,沒聽說有勸退的消息。

嘉義市政府20日發佈新聞稿指出,外傳駐日代表謝長廷至嘉義市拜會涂醒哲。市府強調,此為子虛烏有之事,謝長廷根本沒來嘉義市,而19日涂市長所有的行程皆在嘉義市,除在外頭參與告別式,其餘行程就在府內開會,上午九點則在市府前廣場,為106年全國運動會嘉義市代表隊授旗。

嘉義市政府表示, 19日下午突然接獲媒體的詢問,「今天謝長廷有來嘉義市嗎?」問得市府人員一頭霧水,若駐日大使謝長廷到訪,市府一定盛大歡迎,而且會發採訪通知。新聞稿指出,民進黨爭取連任的九縣市,皆以現任為優先,涂醒哲將盡全力推動市政。

涂醒哲20日上午出席市府環保局舉辦106年度資源回收站表揚活動,稱許嘉義市的40處資源回收站,都是愛地球的表現。活動最後他與一對白兔吉祥物合照時,說他是屬兔的,之後又說道,「我是闖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喔,不,我經驗豐富,是老白兔才對!」他說這句話時,臉上帶著笑容,似乎對目前的政治處境充滿信心。

涂醒哲與吉祥物白兔合影時說,他是闖入政治叢林的老白兔。   蔡坤龍/攝

涂醒哲20日出席106年度資源回收站表揚活動,與受表揚者合影。   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