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今(20)日針對獵雷艦案表示,該案的問題廠商「慶富」,過去承包海巡署4艘緝私艦,結果一下水,4艘就全數故障,後續承包的海巡署28艘巡防艇,交船後仍出現相當多的問題。黃國昌質疑,慶富已經出現這麼多的紕漏,為何還能接受它參與國防部的投標案?而且,一間公司負責的國艦國造沒造好,還把台灣人民的錢洗到中國去,政府沒有採取必要措施停止損失,還繼續拿錢往這間公司丟,「哪有這麼笨的啦!」

黃國昌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超級報報》專訪,談及已正式成案的獵雷艦案,做了以上表示。

黃國昌表示,慶富在馬政府時期,就一直「把錢往中國那邊丟」,在中國進行許多投資,而且據黃國昌查閱當初獵雷艦招標的廠商評鑑,發現總分1000分當中,「過去經驗」只占15分,「國家安全」的項目竟然是0分。黃國昌說,他完全支持國艦國造,但造船的技術應該留在自己國家,但如果負責國艦國造的公司是一間之前能力就有問題,還會跑去和中國地方政府做投資合作的公司,「這根本是拿國防安全在開玩笑!」

黃國昌指出,慶富在2014年得標後,國防部第一期付給慶富15億,2015年上半年就匯了十幾億給澳門一間並非與獵雷艦有協立關係的公司,對此行為,黃國昌說:「我直接講,錢一直洗出去!」

慶富得標後,與國防部簽了300多億元的採購契約,在蔡政府就任前,銀行便火速通過205億的聯貸案。黃國昌疑惑,當初國防部與銀行似乎都將國艦國造完全壓在慶富上面。所以慶富可以猖狂到寫信給蔡英文總統,要求幫忙,「給我錢,不然我就放給它倒」。

而當初協助慶富聯貸案的第一銀行,至今居然還在包庇慶富!黃國昌說,一銀董事長蔡慶年拜託財政部出面統合各部會和公營銀行,同意幫慶富紓困。財政部竟然也給慶富紓困方案,包括展延期間暫時不須付款、降低利息,也沒有要求增補擔保品、增加股東或經營者的責任。

黃國昌說,就他所知,慶富的資產負債已經超過200多億元,但詳讀經濟部所提供有關慶富的債務協商與財務分析報告,「從頭看到尾,隻字不提慶富資產有多少。」對於在獵雷艦中做出如此離譜判斷的蔡慶年,黃國昌再次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應立即撤換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