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19大談話時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質問,對於中國對台政策的看法,要如何突破兩岸僵局,張小月回,根據憲法,在民主民意原則之上,是「有可能」,只要海峽兩岸雙方都願意正面來解決。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接連提出「六個不變」,堅決捍衛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自18日起連日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第一天發表談話時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令人關注的是,習近平這番話有別於蔡英文總統去年520就職典禮上說的「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

對此,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上午在施政總質詢時說,這是習近平釋出的機會之窗,他想請教陸委會張主委張小月要如何藉此突破兩岸僵局。

張小月回答,九二共識四個字已經標籤化,過去台灣對這四個字有不同解讀,為了避免爭議,回到九二歷史事實,由於當時海峽兩岸雙方對於政治立場不同,雙方都願意用求同存異態度。

她樂觀認為,九二是歷史事實,這部分台灣能夠理解與尊重,過去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合作達成很多成果,海峽兩岸雙方要尊重與珍惜;根據憲法,在民主民意原則之上,是「有可能」,只要海峽兩岸雙方都願意正面來解決。

賴清德則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行政院服膺於蔡英文總統「四不」最高指導原則辦理。他接連提出「六個不變」,他說,行政院維持一貫立場,捍衛台灣的主權決心不變、維護國人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決心不變、發展經濟壯大台灣的決心不變,並透過交流、求同存異,深化兩岸和平發展決心不變,另外也會維護國人對未來權力的選擇權決心不變,也會捍衛區域和平安全決心也不會改變。 

張小月還說,關於習近平對於兩岸談話,外界解讀中國是用兩手策略,有硬有軟,一邊打一邊拉,不過,對於台灣而言,兩岸政策有「捍衛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的堅持與立場,也就是說台灣人民對未來有選擇權,另一方面也會展現最大彈性與善意,也就是說主張溝通對話,兩岸一定要有前瞻性思維,共同一起找到互動的新模式,來捍衛台海穩定和平。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質問,對於中國對台政策的看法,要如何突破兩岸僵局。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