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日前赴立院備詢時,對於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批評客委會對東部客家鄉親不重視,李永得反嗆「我對妳非常有意見」,事後國民黨表達強力譴責,指李永得是賴內閣的一顆「老鼠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天赴立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前受訪笑笑表示,認識李多年,他就是個真性情的人,「看起來是誤會,應該不難解釋清楚」;李永得上午也解釋,申請預算須按照程序來,並說「我不會道歉,道歉也要有理由,為何要道歉?」

李永得反問:為何要道歉?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18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批評中央對東部客家鄉親不重視,李永得反嗆「如果給10億元,你要做什麼?」「我是對你非常有意見。」徐立刻回擊「你給了嗎?給了再說。」

19日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皆強力譴責,說李永得傲慢、囂張,缺乏基本民主素養,更直指李永得是賴內閣的一顆「老鼠屎」,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態是否力挺這樣的閣員。

賴清德上午赴立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前媒體問到此問題,他不禁笑出然後說,認識李永得多年,其實他就是一個真性情的人,也積極任事,目前發生的事情,「看起來是誤會,應該不難解釋清楚」。

李永得上午赴立院列席質詢前受訪表示,委員指教他都虛心接受,「但要合理」。至於說出對徐榛蔚有意見,他解釋,政府的預算作業有一定流程,爭取政策預算前,必須有總計畫出來,經審核通過並送到立院審查後,才會編列預算,「怎麼可能說在國會殿堂要錢」。

對於國民黨要求李永得要鄭重道歉,李永得回「我不會道歉,道歉也要有理由,為何要道歉?」他接續說,相信院長會尊重部會首長,行政院一項要求各部會,要對立院善盡溝通職責。

媒體詢問國民黨似乎經常綁架預算,李永得表示,也不是說所有國民黨立委都是這樣,不過,這兩天他回想起來,從最早期前立委蔡豪帶六堆地區鄉鎮長來,到翁重均等,類似爭取預算方式都有檢討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