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19)日受訪表示,對於所謂九二共識,大家有很多不同解讀,陸委會的立場就是回到九二會談歷史事實,重要精神是求同存異。對於台灣人盧麗安取得中國國籍,成為十九大代表,外界質疑會引發後續效應。張小月則說,一點都不擔心,「我覺得自由民主是我們的金鐘罩鐵布衫,所以非常有信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十九大致詞時再度提到九二共識,也說尊重台灣人民現有制度。媒體問,是否中方釋出善意?對此,張小月說,對於所謂九二共識,大家有很多不同解讀,陸委會的立場就是回到九二會談歷史事實,重要精神是求同存異。

張小月也說,過去20幾年來的成果,我們都非常重視。張小月提到,台灣推動未來兩岸政策的四個政治基礎,就是尊重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條例、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媒體問到,台灣人盧麗安取得中國國籍,成為十九大代表,陸委會是否擔心引發後續效應?張小月表示,「一點都不擔心」,我覺得自由民主是我們的金鐘罩鐵布衫,所以非常有信心。

張小月說,看到盧麗安在談話中也說,她在台灣受到很好教育,讓她有國際觀,她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張小月也表示,「這是個人選擇,我們尊重。」也認為兩岸關係不是零和遊戲,應追求雙贏互利互惠模式。

至於中國明指,若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則無法開展對話。張小月認為,兩岸要一起努力,因為習近平在政治報告中常提到「心」的部分,她認為兩岸要用創意、智慧來找到互動新模式,共同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