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事件越演越烈,無獨有偶,義大利米蘭倫巴底大區(Lombardy)與威尼斯威尼托大區(Veneto),也將在22日進行無約束力公投,決定是否向義大利的中央政府要求更多的自治權,估計約有1600萬人參與公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是西班牙國內最富有、也是頁獻最多生產力的地區,當地有自己的歷史、語言,政制也自成一體,因此追求獨立的聲浪始終居高不下。至於義大利方面,倫巴底大區與威尼托大區民眾認為,他們繳的稅款與享有的權利不成比例,倫巴底是義國工業及金融業的火車頭地區,當地生產總值(GDP)高達全國的20%,威尼托則拜威尼斯之賜,旅遊業相當發達,收入豐富。這2個北方大區對他們的稅款被長期用在補貼貧窮的南方很不滿,甚至出現爭取獨立的政黨「北方聯盟」。

不過,倫巴底地方政府主席馬洛尼(Roberto Maroni)強調,現階段並沒有獨立計劃,22日的公投也不是獨立公投,只是希望爭取更大的自治權,包括與保安、教育和環保等議題,希望由地方自治。

據了解,22日公投將決定2大區是否要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自治權,倫巴底的選票問題是:「你希望倫比底地區在國家統一的前提下,依《憲法》爭取權力下放地方嗎?」而威尼托的選票問題則是:「你希望威尼托獲得更多、更具體的自治權嗎?」

「FRANCE 24」報導,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倫巴底與威尼托等北部地區獨立戰爭,一直是歐盟右翼北方聯盟黨的動力。22日預計有1600萬人參與這項追求更大自主權的不具約束力公投。

目前米蘭與威尼斯市都很平靜,一樣遊人如織,街上也沒有強勢宣傳,但自治區主席仍然向民眾喊話,鼓勵踴躍投票,投票率越高,才越有籌碼談判。

義大利倫巴底地方政府主席馬洛尼在臉書為22 日公投催票,希望爭取更多的地方自治權。   圖:翻攝馬洛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