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班機失事,造成機上298人全數喪命,大多數為荷蘭人。當初調查結果直指客機是遭俄羅斯製山毛櫸飛(BUK)擊落,發射地點指向烏克蘭東部的叛軍控制區,外電報導,調查團隊日前收到1張疑似擊落客機的導彈照片,團隊向外界喊話,希望知情者能給予更多該導彈照片的資料。

馬航MH17客機於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事故發生後,東烏克蘭親俄份子大舉清理馬航MH17空難現場,移動遺體與飛機殘骸,且不斷阻撓國際調查團隊前往墜機現場勘查,曾引起西方各國不滿,認為他們企圖湮滅證據。之後荷蘭調查團隊公布報告,指出飛彈發射地點應該在烏克蘭東部一處範圍約320平方公里的地區,但不願進一步說明。據了解,該地區全掌控在叛軍手中。

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尤斯塔(Tjibbe Joustra)表示,1枚飛彈彈頭在MH17班機駕駛艙外左側爆炸,然後數以千計的碎片擊中馬航客機,致使客機墜毀,符合山毛櫸地對空飛彈安裝的彈頭類型。

調查報告公布後2年,總算有人提供進一步消息,荷蘭國家檢察廳發言人克麗貝嘉(Elsbeth Kleibeuker)透露,調查人員透過一個讓外界匿名上載相關事件證據的網站,收到這張照片,調查團隊相信該照片是飛機被擊落當天、在烏克蘭的馬克耶夫卡(Makeevka)拍攝的,照片上有1枚被偽裝網覆蓋的一部分導彈,安放在1架流動發射車上,而專家相信,該枚飛彈就是擊落飛機的「山毛櫸」導彈。

目前調查團隊向外界發出呼籲,希望任何知道該飛彈拍攝時間、地點的人可以跟他們主動聯繫,早日查出元兇,以慰罹難者亡靈。

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公布馬航MH17空難調查報告,結果指向是遭俄製山毛櫸飛彈擊落,圖為失事的馬航MH17最後在荷蘭機場等待起飛的影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