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經貿團的參訪中,我們有幸拜會了一些中央政府官員以及桃園市、台中市和新北市的市長,我發現他們都充滿活力,而且也很有興趣引進國外的經驗來解決他們在城市發展中所遇到的問題,」剛結束台灣一周訪問行程的法國企業行動聯盟 (MEDEF) 永續城市專案主席吳爾伏(Gérard Wolf)這樣說。

法國企業行動聯盟MEDEF是法國規模最大的工商組織,旗下有超過80萬家私人企業,會員來自各行各業,除了許多大型的法國企業外,也包括創新公司與小型企業。

吳爾伏表示,這次來台訪問的有13家法國大企業,包括法國國家電力公司巴黎交通運輸公司RATP、無人駕駛車商Easymile、設計智慧停車管理的Parkeon公司和國際知名的環保公司Veolia等。 

「鄭市長和林市長都曾到法國來拜訪,對我們智慧城市種種的規劃感到十分有興趣,我們發現台灣和法國都面臨到同樣的問題,我們也很樂於提供我們的處理經驗和台灣分享,透過雙方的合作一起共同發展,這是一個win-win situation,」吳爾伏說

鄭文燦於2016年訪問巴黎,成為台灣第一位與MEDEF會面的市長,所以這次MEDEF抵台訪問的第一站就是桃園市。除了拜會主要官員,MEDEF代表團也到台灣的企業參訪,發現台灣的企業有很好的創意與研發能力,台法雙方的企業應該建立更積極的聯繫管道來深化合作。

「台灣有一些很棒的企業,像是ACER, 上銀和長榮,可惜這些企業沒和政府結合來一起行銷台灣,很多法國民眾還認為台灣的產品不是那麼高級的,不知道許多很棒的產品其實都是來自台灣。」吳爾伏透過敏銳的觀察,提出了他由衷的建議。

吳爾伏表示,這趟台灣行的收穫很大,看到林佳龍、朱立倫和鄭文燦這些市長們熱情而積極的想要建設城市發展,也看到台灣企業蓬勃發展的活力,讓他覺得台法之間未來的合作大有可為。

法國企業行動聯盟代表Gérard WOLF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對談。   圖 : 翻攝台中市政府官網

法國企業行動聯盟與新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合影(右四:新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茂昌、左四:法國企業行動聯盟永續城市專案小組主席Gérard WOLF)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以實地導覽方式,向法國企業行動聯盟代表介紹市府行政大樓互動式電視牆等智慧化運用情形。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