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領袖今(19)日舉行為期兩天的高峰會,確定第一階段英國脫歐談判進展。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抵達布魯塞爾後表示,將公平對待旅英歐盟公民,並承諾脫歐後在國防和維安等議題上持續與歐盟合作。

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原本要在本月進行到下一個階段,但目前仍在原地踏步。梅伊今天試圖在高峰會前讓持懷疑態度的歐盟領導人重啟脫歐談判,希望能為未來幾週的脫歐談判擬定「雄心勃勃計畫」。

梅伊指出,希望歐盟了解在「公民權利」方面達成共識的急迫性。她並透過個人臉書發表致旅居英國300萬歐盟公民的公開信,強調公民權利是第一個優先事項,承諾為在英國定居推行新的「精簡化」手續,並誓言成立小組,供歐盟公民諮詢。「我不能說得更明白了:目前合法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都能夠留下來。」

梅伊也承諾脫歐後英方在國防和維安等議題上持續與歐盟合作,期待未來幾週的脫歐談判將會獲得進展。

一名英國政府資深官員表示,在今天的高峰會晚餐上,梅伊將對歐盟領導人發表演說,並「鼓勵他們將談判往前推進,開始考慮未來夥伴關係和落實期等議題」。

由於脫歐談判進展不足,其他27位歐盟領導人表示,目前還無法進入第2階段商討未來關係,他們最多只能開始內部的準備工作,為12月的貿易和過渡協議討論打基礎。

在三大分手議題當中,歐盟同意公民權利進展最多,但雙方在分手費問題上仍僵持不下,北愛爾蘭議題的討論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