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積極發展太空計畫之際,日本科學家有了重大發現!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證實月球地下有巨大洞窟,可讓太空人避免受劇烈溫差及危險輻射影響,未來可能打造成人類月球基地。

在上個世紀,美國月球軌道計劃和阿波羅計劃觀察到的圖像數據中,沒有證據顯示月球有地下洞穴的存在。

日本官員今(19)日證實,日本探月人造衛星輝夜姬號(Selene)已確認長約50公里、寬100公尺的巨洞存在,據信是35億年前火山活動形成的熔岩通道,表面冷卻凝固後,內部流失形成空洞,推測裡面可能殘留水、冰晶與其他礦物。

法新社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研究員春山純一(Junichi Haruyama)表示,這個地下通道位於名為「馬利厄斯丘陵」(Marius Hills)的下方,可讓太空人不受月球表面劇烈溫差及有害輻射影響。

春山純一強調,雖然尚未真正地探查過洞穴內部,研究團隊期待探測活動能帶來更多發現。

日本今年6月透露,目標2030年左右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及其他全球太空機構也致力於2030年代將太空人送上火星,中國及印度更是積極發展太空計畫。

美國科學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也刊出日本的這項重大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