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高雄海軍軍區的台17線終於要截彎取直了,立委劉世芳今(19)天向地方人士表示,全長7.1公里的新台17線定11月動工,2019年會完成北段的2.1公里,2021年可望完成南段的5公里,新台17線將穿越海軍軍區的部分,可能視為快速道路,與橫向道路的連結不多。 

劉世芳表示,新台17線總長7.1公里,北起橋頭區典昌路,南到左營南門圓環,總經費32億7000多萬元,先做北段,即典昌路到楠梓德民路,南段因會經過人口較密集地區,還待協調,但盼在2021年可以全線完工。

舊台17線北段穿越左營、楠梓舊社區,近年因南二高環線終點交流道,及高鐵、高捷營運後,導致翠華路(舊台17線其中一段)車流量暴增,又因路幅較彎曲狹窄,動輒出現交通壅塞場景。

由於左營眷村遷村改建後,預計將增加5萬人口,導致闢建新台17線出現急迫性,也讓地方開始關切其進度。劉世芳今天向20位左楠里長說明新台17線即將興建,她表示,軍方同意新台17線穿過左營海軍區東面,屆時軍區的警衛區會往西移。

劉世芳在臉書po文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從台北騎腳踏車到屏東墾丁,當時走的是現在的台17線。但高雄市的人口逐漸往北集中,沿海的台17線經過高雄市左營、楠梓段,車流量大,又是舊聚落,道路狹窄,經常塞車,高雄市立委、市政府為了新建一條台17線,向中央爭取經費、與國防部溝通逾10年。

新台17線全長7.1公里,為40米道路,早在2008年都市計畫即通過,但牴觸左營海軍8個營區部分用地,一直未獲軍方同意,延宕近10年,在劉世芳、邱志偉力爭下,中央今年同意先補助新台17線北段經費,預定11月動工。 

高雄市工務局長趙建喬表示,北段從橋頭區典昌路至楠梓區德民路,長約2.1公里,規劃分兩期施工,預定2019完工。至於南段,因為原始路線規劃經過海軍軍區,還需與軍方進一步商議,但已確認包括海軍精神堡壘、海軍故事館及該區地方信仰中心北極殿,都不會被影響。

典昌路至南門圓環的綠色部分為新台17線,白色部分為舊台17線。   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