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財訊金融獎」今(19)日頒獎。前第一銀行董事長、國策顧問黃天麟獲頒「金融奉獻獎」。黃天麟以「金融老兵」身份指出,台灣的金融雖不滿意,但也有令人感到榮耀地方,就是63年來沒有發生金融風暴。

黃天麟說,金融業對他來說是個驚奇;他非常榮幸能獲獎。雖然媒體常批評台灣金融保守或弊端,但實際上,宏觀來看,這些其實是非常小的事情。

黃天麟表示,台灣金融界在世界各國締造一個相當榮耀的紀錄,63年來台灣的金融從來沒有風暴。小小風暴例如十信,一出來就可以弭平;比起美國的花旗銀行,就倒了兩次,Bank of America也倒了,要靠國家幫忙才能脫困。

黃天麟說,台灣的金融雖然不滿意,但這也是現在發展的基礎。

黃天麟說,今天股市漲了40點,收盤17百多點,站穩了一萬點;一年多以前,大家會想到台灣的股票會有一萬多點呢?可以說是奇蹟。他肯定這是蔡英文的領導。他也勉勵同業,大家也要以60多年都沒有風暴的紀錄為榮。

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則肯定黃天麟平常給她的建議。她還開玩笑說,「有時候再不聽,就幾乎要開罵了」

 

總統蔡英文19日頒發「財訊金融獎」的「金融奉獻獎」給國策顧問黃天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