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拋出「年輕去澳洲打工度假,為何台灣不行」說法,盼青年返鄉務農。國民黨立委張麗善等22人提案,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要求納入職災補助與醫療津貼;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政府的確保障不足,但還要在和內政部與勞動部研議,決定要納入農民津貼或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由於農民收入不穩定,使得年輕人不想返鄉務農,另外,目前農民遇到職業傷害後沒有保障措施,年邁無法耕種後,退休金最多只可領到7256元,明顯誘因不夠。

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指出,全台灣有百萬農民,但「農民保險只有做半套」,目前從事農民漁牧業人口有160萬人次,但投入農業保險的僅有121萬人,投保勞保的有35萬人,為什麼農民不願意投保農保,就是因為未給予職災與醫療補助。

因此,張麗善、徐榛蔚、王惠美、顏寬恆等22人共同提案,要求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2條,加入職業災害傷病與醫療給付,增訂第40條細項,保障農民在遭遇職業災害致使喪失工作能力時,得以請領職災補助費。

針對立委提出的訴求,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農民每月投保金額是繳78元,政府負擔100多元保費,認為目前政府確實保障不足,未來會考慮要納入農民津貼(內政部)或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勞動部),需要再和部會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