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希望中共19大之後,兩岸金融三會能夠恢復進行,今天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顧立雄說,從金融監理的觀點來看,兩岸有固定的交流,達到金融秩序的穩定,他是真誠表達期待,且透過定期交流,也可讓兩岸雙方理解對方的金融環境,這是一件好事。

兩岸金融三會是指台灣金管會主委與大陸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主席等兩岸金融監理機關首長的會面會議。中共19大昨天在北京開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希望19大之後,兩岸關係能夠和緩,同時也希望兩岸金融三會,也可以持續進行。他重申願意在對等原則下,不拘形式、不拘時間,與大陸金融監理三會的首長會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持續追問此一議題。他也秀出大陸銀監會主席為郭樹清、證監會主席為劉士餘,保監會主席則為楊曉超的照片。但顧立雄表示的確無法一一指認他們。賴士葆質疑,如果連名字都叫不出來,是否是真心願意和對岸的3位金融監理機關首長會面。

顧立雄說,他上任後有跟對岸3個金融監理機關表達,但因對岸有些人事變動,到現在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