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立委爆料,我國民航局飛測機於11日在釣魚台附近進行測量時,2架日本F-15軍機直逼我國防空識別區。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19)日質疑日本此舉是故意「威逼驅離。」要求國防部應該派戰機在防空識別區待命,必要時升空捍衛領空。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則大聲答覆,「是!下次他們再這樣,我們就升空。」

呂玉玲今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出,民航局有事先告訴日本,我測量機要在釣魚台附近進行測量,但日本明知,卻派戰機來「威逼驅離」,是否有此事?空軍參謀長鄭榮豐答覆,日軍是來識別我飛測機型,是否和飛行計劃一致,強調沒有來驅離,進行識別後立刻離開。呂玉玲問,民航局有沒有請求支援?鄭榮豐則說,沒有,國防部都有掌握情況。

呂玉玲向馮世寬表示,日本軍機經常欺善怕惡,對我們威逼驅離,「我們是否應該在防空識別區升空,在邊線地方待命,捍衛領空權?」馮世寬則答覆,在作業規定裡,都希望他國在防空識別區通過時應該通報,假設沒有,突然闖入,「我們是應該升空,地面上也要跟駐台代表講清楚。」

呂玉玲質疑,因為民航局已向日本通報,國防部也掌握狀況,為何會有威逼情況?她認為國防部應該展現魄力,不要每次都被欺負,因此追問馮世寬「是否可以在識別區邊線待命?」馮世寬則拉長音說「是!下次他們再這樣,我們就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