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記者喜尼耶.薩布恰克(Ksenia Sobchak)18日宣布參選俄羅斯總統,由於她的父親曾一手提拔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她的參選也格外引起注意。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喜尼耶.薩布恰克的父親阿納多尼.薩布恰克(Anatoly Sobchak)擔任聖彼得堡市長時,邀請普亭擔任副市長,是讓普亭踏入政治圈的關鍵人物。另有傳聞指喜尼耶.薩布恰克領洗時,普亭是她的教父。

喜尼耶.薩布恰克的父親老薩布恰克已經過世,母親娜魯撒瓦(Lydumila Narusova)也曾是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的議員。喜尼耶本人不隸屬於任何政黨,因此需要30萬公民聯署提名。作為各種盛會的常客,喜尼耶.薩布恰克在Instagram有520萬名追蹤者,但這些粉絲是否會轉為政治上的支持力量,仍待觀察。

薩布恰克在民營電視台Dozhd宣布參選後,普亭的發言人佩斯柯夫(Dmitry Peskov)表示,薩布恰克是俄羅斯公民,符合俄羅斯《憲法》和法律的各項要求,有資格參選總統。

報導指出,在2012年的俄羅斯總統大選,富豪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也曾出馬挑戰,贏得8%的選票。有些人認為,此舉獲得克里姆林宮的歡迎,因為可使得普亭無可避免的勝選看起來比較有正當性。選後,得到第三高票的普羅霍羅夫退出政壇,更加深世人懷疑他的參選到底所為何來。

薩布恰克曾在2011年和2012年10萬人上街示威反普亭的「白絲帶運動」中發表演說,但之後就不太常發表政治性言論。

俄羅斯是雙首長制,總統和總理都有權。普亭在1999年被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任命為總理,後來接替葉爾欽成為總統;總統兩任屆滿又轉為總理。過水一任後又回來當總統。這個任期即將屆滿,如無意外,普亭將繼續爭取連任。

俄羅斯總統普亭10月7日才過65歲大壽,當初是由喜尼耶.薩布恰克父親牽線,步入政壇。   圖:翻攝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