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度對岸的年度政治大戲,台灣新聞幾乎全聚焦在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討論和回應上,偶爾才穿插一些其他角度和議題,花絮也不少。從人民大會堂第一線到自家媒體大後方,一大早,隔個海峽,眾人同樣屏氣凝神,嚴陣以待。

隨後媒體、朝野及學界拼命計算著:習近平到底講了幾次「九二共識」?反台獨的情況究竟是幾個「任何」?是否仍「軟中帶硬」和「硬中帶軟」……也終於如所預期,了無新意,老調重彈。儘管如此,網路和電視即時新聞跑馬燈依然好不熱鬧了一整天。

但這當中有個重要且一度勁爆的插曲:正當習近平上午在十九大開幕進行政治報告時,台灣某親綠大報L圖文並茂標榜「獨家」的一則新聞,再次延續幾個月來台港日和歐美媒體的政治大猜謎:誰入常?誰留任?誰退休?亮點在於,該報附上一張據稱由「讀者」提供的具體名單,不只政治局7常委,其餘14名委員也逐一詳列。

聽說這位「讀者」其實是中共黨內人士,還好搶到「獨家」的是親綠媒體L報,若是換成另外兩家C報和U報,想必代誌大條,立馬遭到嚴加譴責:「統派媒體」竟有特殊管道「直達天聽」和老共「暗通款曲」?!如果這不叫通敵,什麼才叫做通敵?!……紅色大帽子一頂一頂給它戴上去惹。

老實說,乍見這個新聞時,內心第一個反應是:真的確定了嗎?如果是民進黨改選中常委,名單提前外洩而在這家親綠大報搶先曝光,我就滿相信消息為真(當然,民進黨每逢黨中央改選,各方派系人馬角逐者眾,不會也不敢出現黨主席內定名單,必定是參選擠破頭)。

但,人家是共產黨,親自操盤的可是習總書記,就在他權力一把抓,意氣風發大談黨和國家下一個五年甚至幾十年的發展藍圖和政策走向,全球多少億觀眾正在收看之際,偏偏此時人事布局走漏風聲,沒多久即在網路和媒體瘋傳。

如果習近平事後獲悉被變相打臉,面子掛不住,龍心大不悅,隨便一條「洩露國家機密」罪查辦下去,即便或許並不至於人頭落地,但至少也會有人烏紗帽不保,甚至被失蹤、被旅遊、被雙開、被「李明哲」……。

何況,經過幾個月來海內外各家媒體「前仆後繼」地解讀和猜測後,十九大的熱門「入常」人選早已「一如預期」八九不離十,略有出入的幾個人選上上下下幾多回,也都是老面孔,並無「橫空出世」的大黑馬。

但許多「報派」的當事人,可能也尚未被習近平等黨內高層明確告知;或已被徵詢確認但事屬敏感,怎麼可能自己或幕僚大嘴巴,甘冒「見光死」的風險,還不惜「有圖有真相」留下證據呢?

不過,這則新聞的價值在於它再次證明了,即使到了十九大開幕人事改選進入倒數計時,習近平口袋裡的政治局「入常」規劃名單,應還沒有完全得到各派系的支持力挺,目前仍暗潮洶湧「喬」不定。

表面上,像江澤民、胡錦濤等「老領導們」,或健康不佳、淡出政壇,但昔日的子弟兵,無論是所謂的「江派」或「團派」人馬,眼看習近平五年下來嚴打貪腐,剷除政敵,敉平政變甚或兵變傳聞不斷。如今,習近平在黨政軍已然鋪天蓋地安插自己的人馬全面接管,一統「江胡」,其他人在危機意識作祟下,透過特殊管道放話、放消息,試圖在十九大這一「局」作困獸之鬥,試圖力挽狂瀾或故意給習難看,也不難想見。

只不過,之前都是選擇日本歐美媒體「放風」試試水溫,這回相中台灣媒體,而且跳過長期被貼上「統媒」標籤的幾家,箇中緣由頗耐人尋味。當然,如果最後「出臺」的名單果真和L報的一模一樣,那或許也說明了這份名單已經由習近平和黨內主要「大咖」協商過而拍板定案,儘管提早個幾天讓外界曉得,也有自信無人膽敢提出挑戰。

十九大首日,聽完習近平冗長單調的政治報告,不但江澤民老人家「喥咕」了不知幾回合,連「老胡」都指著手錶,狀似對身旁的習近平嘀咕著:「大大呀!您老兄一講200分鐘,當年我也不過才100分鐘啊……」。

無論在第一線、第N線的記者和編輯台工作人員,也總算可以閤上電腦,暫時收了工,先喘口氣,填飽一下餓過頭的肚子。

唉!會期還有好幾天,哪些人可以「入常」享受權力的滋味?什麼時候可以「入腸」好好地吃頓飯?一切恐怕還得習大大說了算!

十九大會場上,習近平趨前與「老領導」、前總書記江澤民(右)握手致意。過去幾年,有關江身體健康不佳和利用「江系」人馬干政的傳聞不斷,繪聲繪影。今天江公開現身「闢謠」,宣示「黨內團結」。但,習近平報告一講三個多小時,江澤民聽到打瞌睡,也真難為他老人家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