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裡,大玩人類死而復生的劇碼,現實生活中,科學研究真實發現,人在死後,意識可能仍在運作中,甚至有可能會聽到醫護人員宣布自己的「死訊」。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紐約大學蘭貢醫學院(Langone School)重症監護與復蘇研究主任帕尼亞(Sam Parnia)領導的團隊,在「現代科學」(Live Science)發表研究報告,團隊分別在美國與歐洲進行研究發現,在醫學上,醫生會根據心臟停止跳動的時間來定義死亡,然後立即切斷對大腦的供血;這個過程通常只有2至20秒,但實際上,也有可能維持數小時,也就是被醫生宣告死亡後,人類腦部仍然有意識。

帕尼亞博士表示,腦部的大腦皮層負責從5種感官的角度思考與處理訊息,儘管電子監測不到腦波,不代表它們沒有在運行。研究團隊尋訪曾經歷心臟驟停、或「死而復生」人士進行調查,這些人們幾乎都表示,在被宣告死亡後,還可以「看見」或「聽見」醫護人類的對話等。研究團隊隨後向醫護人員求證,竟然發現那些對話的確存在,確認受訪者的說法屬實。

至於接受心肺復甦術(CPR)的人,血液仍繼續提供予腦部,腦幹死亡過程依然不可能逆轉,只是約15%的大腦功能仍在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