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 (19) 日通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擬具之「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第21條修正草案,將其施行期限延長至109131日止,並將俟會銜考試院後函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表示,目前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仍有內政部、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大陸委員會等6個部會及所屬組織法案尚未完成立法;另外,海洋委員會及所屬機關組織法已於1046月三讀通過,且將於1074月施行。不過,政院官員透露,部份組織調整較複雜的部會,如林務局原屬農業部,未來可能歸在環資部轄下,仍然需要一段時日籌備溝通,所以,有關「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各項規範與保障措施,有必要繼續適用。

為了使組改作業推動順利,行政院強調,仍將持續規劃並積極推動,儘速完成立法,以提升政府效能。

據了解,目前民進黨內部對於組改存在比較大的爭議在於環保署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該部會的職掌、相關機關如何移撥,都還有待討論溝通,因此,先將暫行條例延長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