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懲罰庫德族進行獨立公投,繼巴格達法院追捕庫德族自治區選舉委員會主席等3人後,伊拉克部隊今(18)日宣布已在一項閃電行動橫掃備受爭議的庫德族占領區。

伊拉克北部庫德族在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高達92.73%的選民投下贊成票,無異是追求獨立的庫德族一大勝利。不過看在伊拉克眼裡,卻是挑起戰端,伊拉克政府指公投違憲,拒絕承認結果。

伊拉克聯邦部隊與民兵盟軍日前展開48小時軍事行動,今天宣布重新奪回北方的基爾庫克省(Kirkuk)和境內的豐富油田,以及先前被庫德族占領的尼尼維省(Nineveh)和迪雅拉省(Diyala),這些地方都在庫德族自治區之外。

這項行動幾乎把庫德族侷限在北部三省的自治區內,使得基爾庫克省油田的石油無法輸出,而石油又占全省外銷大宗,將重創該區域財政,數以千計的自治區人民因懼怕伊拉克軍隊紛紛展開大逃亡。

法新社報導,聯邦政府聯合作戰指揮部表示,基爾庫克省狄比斯(Dibis)、莫爾塔卡(Al-Multaqa)以及國營北方石油公司的卡巴茲(Khabbaz)與百哈珊(Bai Hassan)油田都已恢復安全秩序,部隊並奪回迪雅拉省卡納金(Khanaqin)和賈勞拉(Jalawla)等地區的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