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 (18) 日接見泰國僑商團時指出,泰國正推動大規模經濟改革計畫「泰國4.0」,聚焦的產業包括數位產業、物聯網、創意產業、智慧機械與自動化、生技醫療及高附加價值服務業等,與高雄正在推動的新興產業相仿,高雄與泰國應該有更多的產業技術交流合作。 

陳菊還說,高雄和泰國因為氣候相近,都曾面臨登革熱肆虐問題,高雄很願意將醫療和衛生防疫經驗分享給泰國。 

泰國台商等一行由駐泰代表處童振源率領訪高,視察高雄投資環境,並聽取亞洲新灣區、新農業發展等簡報,陳菊致贈高雄港都陶瓷版畫與玉荷包啤酒禮盒,表示歡迎。 

陳菊表示,過去高雄是重工業城市,在經過10多年的努力轉變,積極推動產業轉型,提升研發能量,由過去的傳統石化產業朝向高值化低碳發展,而3年前的石化氣爆重創高雄,讓3條路宛如廢墟,因此市府成立24小時管線安全辦公室,將各種管線圖資、路線統合管理,對城市安全負責,提供市民一個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

她說,為平衡南北差異,近來中央大力支持高雄基礎建設,包括捷運黃線、捷運紅線岡山延伸至路竹等,加速高雄發展,而日前華邦電宣布在高雄投資3350億,南科高雄園區用地也趨飽和,市府將持續向中央爭取擴編,吸引更多高科技廠商進駐,也歡迎台商投資高雄。 

她強調,泰國是台灣第10大貿易夥伴,而台灣更是泰國第3大外資來源,足見台灣與泰國雙邊經貿關係的密切,同時高雄有不少東南亞國家的移工和配偶,他們對台灣及高雄的產業發展有付出和貢獻,促進交流可以互惠。 

對於媒體報導台北市要推動「經建西進計畫」,方向與政府新南向明顯不同調。對此,陳菊則說,多元接觸發展是好事。

高雄市長陳菊今(18)天接見泰國僑商團,希望高雄與泰國應該有更多的產業技術交流合作。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