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登場,熟捻兩岸事務的政府高層指出,國安情治單位冷靜看待19大這場中共的權力更迭大戲,並做好所有因應措施。

國安單位先前早已就19大可能的發展情況,與之後兩岸發展的可能情勢,進行沙盤推演,研判對岸會重申既定的原則及主張,同時對台持續軟硬兼施的兩面手法策略,一方面持續統戰,另一方面在國際上對台施壓。

總統蔡英文將在26日出席陸委會、海基會舉辦的「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可望公開對中共19大上習近平的發言做出回應。

國內經濟成長放慢、外交情勢嚴峻情形下,政府高層指出,19大主要觀察焦點,在於習近平的權力鞏固及黨內政治布局能否順利。政治局席次是否能夠超過一半,甚至更多,這樣後續的政治實權才能牢牢掌握,三連任才有機會。

政府高層指出究竟習近平會不會打破常規,恢復黨主席制,直接實質三連任;從這些目的是否能如期達成,再去判斷習近平接下來的政治行動,才有意義。

如果單純從共產黨自己的政策方針去看,容易被迷惑,高層指出,中國畢竟是個人治的社會。從習近平的政治處境、權力目的、跟實質政治力量在組織內的作為入手觀察,才不會霧裡看花。

北京人民大會堂內,保安人員來回逡巡,保證大會的順利舉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19大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展開,場內外戒備森嚴,滴水不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