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今(18)日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談話時4次提及「九二共識」,也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對此,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十九大可能讓台灣外交處境更嚴峻,不過壓力始終存在,「我們是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面對戰場就是全力以赴。」

李大維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十九大成為質詢時的熱門話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問,對於習近平在十九大發表對台工作的言論,有什麼看法?李大維表示,「目前看來沒什麼太特別值得驚訝的地方。」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問及,十九大後對台灣的外交是否會有影響?李大維則答覆,習近平剛宣讀完談話,真正的作法不是這幾天就會看得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問,十九大是否會讓台灣外交處境更嚴峻?李大維回應「有這個可能性。」王育敏追問,邦交國會不會掉更多?李大維說,這個壓力始終存在,當然有做最壞打算。

王育敏也說,外交困境來自兩岸關係,外交部是否因此建議總統蔡英文儘速定調兩岸關係,取得政治基礎,讓外交工作比較輕鬆?李大維則說,自己常跟外交部同仁講,「我們是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面對戰場就是全力以赴,把局面撐起來,擴大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