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今(18)天展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在中常會上表示,中國以「九二共識」基礎看待兩岸關係,國民黨也是如此,這一方面確保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尊嚴,另一方面也確認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歷史史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抹滅,偷工減料。

中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展開,習近平上午論述涉台關係政策時,四度提到「九二共識」,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強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也唯有如此,兩岸雙方才能重啟對話。國民黨昨晚便發出賀電,盼國共兩黨在既有成就與「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深化互信合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在中常會上致詞時說,中國已經對兩岸政策提出主張,政府依循1992年達成的共識,同時也唸出原汁原味的35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對於含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吳敦義回顧馬政府時代創下的政績,他說,兩岸當時在35字基礎上,彰顯一中各表,雙方進行和平穩定發展交流,2010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又簽訂23項協議,讓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

吳敦義說,由於「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一方面確保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尊嚴,另一方面確認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不是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這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歷史事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抹滅或偷工減料。

至於陸委會與海基會日前面臨中國「已讀不回」冷淡回應,吳敦義說,現在兩岸關係停滯,很多店家經營困難,影響台灣觀光產業。維護中華民國主權與尊嚴,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是國民黨重要使命。現在黨內選舉都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面對2018年選舉,希望革新、團結、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