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山北路的山海樓,台北市文化局今(18)日上午舉行文資審議委員會,並由12位委員進行投票表決,最終8票不同意、4票同意,否決山海樓的文資提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怒批台北市長柯文哲,濫用公權力燒了這棟房子,「連『被自燃』都免了」。

文化局上午針對外界高度關注的山海樓、俞大維故居和北門彰銀等三大文資爭議案,舉行文資審議委員會,對於山海樓最終12位委員以8票不同意、4票同意,決議不具文資價值,不列入文資保存

馮賢賢在臉書發文批評,柯文哲曾說「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而是找出新與舊可以並存的方法」。而今天台北市文化局召開的文資審議會議,以8票對4票否決中山北路陳茂通故居的文資提報,也就是說,「怪手要開進來了,又一棟重要的歷史建物即將被毀」。

馮賢賢嘲諷,連「被自燃」都免了,柯文哲濫用公權力燒了這棟房子。據在場人士指出,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堅持都更程序不能重來」。她質疑,所以文化局是都發局的文宣科的意思囉?文化局的文資委員佈局真好,看市府的臉色投票,所以必須不記名以免接受檢驗?說什麼開放政府公開透明!

馮賢賢認為,此事早有跡象顯示,市府鐵了心要開殺戒。文化局副局長田瑋8月底就曾高調對媒體說,「因為文資團體的提報重審,業者將面臨至少1020億的損失,業者非旦會跳樓,文化局也一定會挨告」。

她質疑,「這聽起來像文化局官員的講話,還是建商發言人的恐嚇?」更別說,文化局還有人對提報人的工作單位施壓。「是誰在搞文化恐怖主義?早該提報而不提報,文化局沒有失職?」

馮賢賢怒批,田瑋這個在文資界「大名鼎鼎」的文化行政公務員失格了。至於柯文哲,算是詐騙集團嗎?開發,開發,開發,只有開發,沒有文化。「你不敢打趙騰(藤)雄,只敢拿無法替自己說話的古蹟開刀是吧?」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怒批台北市長柯文哲,濫用公權力燒了這棟房子,「連『被自燃』都免了」。   圖:截自馮賢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