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維故居將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報國定古蹟,由文化部來審議與指定,立委姚文智指台北市與中央政府打對台、撇清責任,做法太多政治考慮與操作,對文化資產保存不是好事。;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絕無卸責,一切依法有據。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台北市府可以提報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如果文化部認為不妥,可退回北市文資會,再由文化局來審議。這也是文資審議中,文資委員達成的共識。田瑋反問:文資會如果給予很低的身分,如豎立紀念碑等,立委能接受嗎?為節省行政程序,才直接提報國定古蹟,由文化部文資局來審議。

姚文智則表示,俞大維故居文資審議案,柯市府竟跳過市定文資身分程序,直接提報文化部列國定古蹟;天差地遠的卻是,山海樓連歷史建築都落空,審議的標準匪夷所思。

他質疑,俞大維故原是提報紀念建築,市府竟直接提報國定古蹟等於「要5毛給10塊」,那就需說明:為何2006年首次審議時,卻將該日式宿舍剔除在文資範圍之外,若因當時的審議程序不確實,造成都更程序一路過關,演變為今日的爭議。北市府應將責任歸屬調查清楚?

令人不解的是,市府決定不賦予山海樓(陳茂通宅)文資身分。山海樓建築外貌完整,見證日治時代大稻埕富商家族的興衰,卻完全棄如敝屣。市府的文資審定標準不一,令人難以苟同。

立委姚文智質疑,山海樓建築外貌完整,見證日治時代大稻埕富商家族的興衰,卻完全棄如敝屣;台北市府的文資審定標準不一,令人難以苟同。   圖 : 凌宗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