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今早在十九大開幕做政治報告時,首次披露外界熱議的「習近平思想」官方定名。根據多維新聞網的說法,「習思想」雖未冠以「思想」二字,但所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被載入此次重新修訂的中共黨章,從相當程度上確立他的歷史地位。其八大組成包括:總目標、主要矛盾、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依法治國、強軍、外交,以及中共領導的本質特徵。

報導指出,習近平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代早前官方報導中一再使用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意味着作爲習近平的理論貢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被載入此次重新修訂的中共黨章,從相當程度上確立他的歷史地位。 

多維新聞網分析,在習近平所做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中,習近平聲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報導認為,這意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正式作爲「習近平思想」的官方定名正式公佈。習近平首次完整闡述其理論貢獻也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組成部分:

總目標——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主要矛盾——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事業——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 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依法治國—— 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強軍—— 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爲世界一流軍隊; 

外交—— 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共領導的本質特徵——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多維新聞網指出,事實上,習近平思想將被寫入十九大,成爲繼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及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之後中共又一理論指導思想的消息早已有之。 

報導還說,在此之前,包括各地官方已事實上提出了「習近平思想」的各種版本的稱謂,包括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等等,當然也包括在2016年秋習近平被確立「核心」後外界所一直熱炒的「習近平思想」。 

報導並稱,與此同時,包括中辦主任栗戰書等重量級人物撰文,自今年4月份開始便宣稱習近平系列講話已經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理論體系,爲習近平思想的出籠造勢。. 

根據多維新聞網的說法,直到9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宣佈,「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從而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被認爲是官方提前放風。 

報導指出,在此次十九大開幕前夕,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在解釋黨章修改時,聲稱「十三大以來的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對黨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實踐證明,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有利於更好發揮黨章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指導、規範作用。」

多維新聞還說,習近平思想的官方定名最終沒有冠以習近平的名字,但是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中共歷代領導人的理論貢獻,唯有毛澤東思想的表述使用「思想」,這凸顯了「習近平思想」的地位,但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述又避免了外界對毛澤東時代個人崇拜的負面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