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今(18)日正式揭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午談話中,4次提及「九二共識」,並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國民黨智庫召集人林郁方坦言,習近平對台政策已確定,未來中國應該不會中斷兩岸經貿交流,但會「從外交上陸續打壓台灣,讓民進黨感覺到痛,但又不至於讓台灣民眾過分反感」。至於是否有兩岸統一時程表,林郁方說,台灣問題比想像中困難,不只是兩岸關係,還包括美國、日本等周遭鄰近國家。

中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展開,習近平上午論述涉台關係政策時,四度提到「九二共識」,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強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也唯有如此,兩岸雙方才能重啟對話。

對此,國民黨智庫召集人林郁方表示,雖然習近平談的不多,但他覺得基本上「習近平已經確定對台政策」,對於民進黨日前解讀中國似乎不談「九二共識」,習近平這次特別多談「一個中國」,再談「九二共識」,對蔡英文總統施壓。

林郁方說,目前兩岸關係是「已讀不回」狀態,若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會有官方來往,而日前習近平未事先跟台灣討論就推出卡式台胞證,是為了搏取台灣民眾的好感。

林郁方表示,未來中國應不會打壓兩岸經貿交流,畢竟每年讓台灣賺進六、七百億元的外匯盈餘對中國也是有用的,因此他覺得不會中斷經貿交流。隨後林郁方話鋒一轉直指,但可能「從外交關係來打壓台灣」,中國可能逐步和南太平洋島國建交,使得這些國家陸續和台灣斷交,但不至於大規模雪崩式的施壓台灣。林郁方解釋,這是為了抵制與懲罰民進黨政府,讓他們覺得痛,但又不至於讓台灣民眾過分反感。

外傳中國正在規劃兩岸統一的時程表,林郁方直接否認回,「我不相信,那都是各有圖謀的人在放話,中國至今從未公布」,若中國真的訂定時間表,會給自己很大壓力,不過,中國會持續強化對台獨的打擊與宣傳統一,並做好用兵準備。

林郁方坦言,台灣問題比想像中困難,不只是兩岸關係,還包括美國、日本等周遭鄰近國家;若要「和平統一」的話,目前看起來很難達成,但若是「武統」,更難以去評估啟動戰爭的後果。

林郁方還說,除非民進黨犯了很大錯誤,比如舉行台獨公投、改變國號、國旗、國歌、與日本軍事結盟等激烈舉動,才會刺激中國動手,但目前看起來,民進黨有再想,但沒有膽子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