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8)天在十九大會議重提「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強調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表明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國家。但也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對此,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開幕致詞沒有看到先前外界擔憂的「政治促統」或嚴厲措辭。不過,他也指出,未來中國會釋出更多利多,改以「民間促統」進行對台工作。

郭正亮指出,就開幕致詞來說,還是重提舊調、沒有新意,沒有之前很多人擔憂的促統措施或更嚴厲的措辭。例如習近平沒有提到統一時間表、制定政綱、促統也沒有更急迫的措辭,必須等到明後天的政治報告出來後再觀察。

至於中國是否釋出善意?郭正亮則說,這些善意以前也有,比如習近平提到心平氣和、兩岸一家親,親密互惠往來,以往都有出現,他認為中共官方對民進黨政府強硬,對民間會更軟。他舉例,未來中國預計將在台胞卡納入台灣身分證號碼,會從現行9碼變成18碼。納入系統和大數據管理,形同身分證,未來台人可在中國做任何事,包含坐車等服務。

郭正亮認為,社會、經濟性實質統一已經開始出現,「中共不管台灣政府,自己做,給你居民待遇。」他說,越來越多城市會比照上海,未來台人可以上學、申請戶口、獲得必要社會福利,中國甚至開放名額讓台灣人去選舉,例如給社團位置。郭正亮坦言,「這樣台灣會比較尷尬。」

郭正亮提到,中共今年初向台商表示,一帶一路會協助參與。「等於台灣官方沒參與亞投行,但開放民間參與。」同時也積極拉攏年輕人,例如開放50個青創園區,給資金吸引台灣人來中國就業,預算總額大約2000億台幣,至少一年給人民幣5萬,最高20萬元,大概一年到兩年,然後讓台灣人才外流。

他說,中共來台從事對台青年工作很困難,「所以乾脆把你拉過去。」郭正亮指出,在未來五年,民間促統措施會非常多,因為中共可能發現這是唯一有效的方式,畢竟政治面都是反效果,且台灣媒體不友善,所以乾脆把台灣人吸過去。

郭正亮也提到,日前聯合國大使劉結一接掌第一副主任,未來可能扶正。他指出,過去對劉結一的印象就是跟美國吵架,因此他在應付美、日兩國很有經驗,也是最鷹派的,對國際事務也非常熟悉。

他提醒,雖然習近平今日在十九大談話屬於文化、血緣上的心靈勸說,而非政治施壓,但未來要注意兩點:第一,中國是否在國際社會上推廣聯合國2758號決議,讓中華民國被封殺,接著逼台灣接受一中。第二,是否提出促統行動計畫?郭正亮表示,提出時間表是最具體的,但也可能提出階段性任務,時間表則不會講白。

至於民進黨政府未來應該做?郭正亮認為,若希望兩岸官方有交流,我方可挑對方友善的部分回應,例如應該以同理心了解台灣了解歷史經驗、有民主制度要維護,且習近平自己也講到,他尊重台灣現行制度,「這是好事。」

他認為,現階段不用去就不同意的部分立即反擊,從現在開始到明年三月的「兩會」,整個程序才完成,等到國務院人事以及新的工作報告出來,甚至等到APEC、川普出訪中國後再來看,會比較完整,再來做總體判斷。看美國是否急於處理北韓問題而對中國示好?郭正亮說,台灣不用急於出手,有善意部分就維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