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19大)今天(18日)在北京開幕,這場政治大戲,台灣最關心的就是「對台政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演說兩度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也提及解決台灣問題,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统一、一國兩制」方針,用和平方式推進祖國统一進程。平心而論,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說法並未跳脫過去對台政策主張與論述,用老調重彈形容頗為貼切。

不過,就國際大情勢與兩岸政治實力來看,儘管,習仍以「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基調,然而,他在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語氣上,更有自信且堅決,意味著北京將直接且主動定義何謂「台獨」。

北京將直接且主動定義何謂「台獨」

可以預見的未來,中方將更不理會民進黨有意透過修憲強化民主體制的周全性、補正公投法、轉型正義或高中課綱調整等內政作為,舉凡有關國家圖騰、觸及歷史文化與課程修改等,一律定義為台獨,進一步壓縮民進黨政府有關本土化、在地化的政策作為。而這種「無限上綱的台獨」定義也讓中國共產黨與民進黨的爭鬥白熱化,宣傳戰、心理戰與法律戰日趨慘烈。

值得關注的是,近來不斷傳出中國將在2020年武力統一台灣等震懾性說法,習近平並未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也沒有訂定統一時間表,只是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習用「和統」回應「武統」,算是壓抑中國內部喊打喊殺的鷹派勢力。

總體而言,習近平在十九大對台政策部分無新意,北京依舊想用「一國兩制」框住台灣,但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施行已經失敗,蔡英文連「九二共識」都拒絕承認,民進黨政府更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因此,十九大之後的兩岸情勢,持續已久的僵局將繼續下去,而且,僵局愈結愈難解。

中共十九大登場,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崛起大國的政治動向。十九大對台政策似乎沒有太大變化,接下來,北京對民進黨政府是採取硬手段或軟策略,與東亞的政治格局互為牽動,情勢還在變動中。尤其,「川習二會」對台灣的直接影響與衝擊可能更甚於十九大。

熟悉兩岸的綠營專家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1月初在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先造訪日本、朝鮮、中國、菲律賓及越南等國,川習二會再度登場,除了美中共同關切的朝鮮核危機之外,另一個中國關切的台灣議題可能被搬上抬面。就他所知,美中兩國已在進行交易,台灣的國家利益在美中兩強的天秤會向哪一方傾斜,比十九大的對台政策更值得關注。

蔡英文政府應採「維持現狀」最高戰略 以不變應萬變

瞭解民進黨政治生態人士則認為,蔡英文政府面對中共十九大的兩岸情勢,仍應採取「維持現狀」最高戰略,以不變應萬變,由於中方的基立場與態度沒有改變,但手段會改變,必須先讓對方出手再做因應。

由於,東亞或亞太情勢變化,主要來自美國總統川普對整個東亞情勢的判斷與作法。包括,美方要求中方在朝鮮核危機扮演多大的角色?美方是否拿台灣利益做為交換條件?川普對習近平有多大的妥協?該人士分析,台灣是美國、日本乃至整個東南亞與亞太地區不可或缺的角色,失去台灣,對美國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對日本來說,台灣更是日本的生命線。

生意人出身的川普雖已貴為美國總統,但他十足的商人作風「買空賣空」思維邏輯,儘管不太可能出賣台灣,但川普確實可能以台灣利益為妥協做為中方處理朝鮮問題的談判籌碼,蔡英文政府應該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