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8)日針對「公共運輸事故調查執行現況、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情形」進行質詢,邀請交通部及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進行報告。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半年、一年內難以成立,但這是長期方向,他個人認為至少要3年才有可行。

由於台灣現行航空、鐵路等交通運輸事故,除了重大航空事故有行政院3級機關飛安會調查外,其餘則由交通部所屬機關調查,恐有球員兼裁判之疑慮,因此,多名立委提案要求成立院級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

然而,飛安會報告時雖提出設置計畫草案,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報告則認為,只需強化現有機關事故調查的專業性及獨立性即可,引發立委反彈。立委李昆澤質疑,賀陳旦過去和時任行政院長林全曾承諾,應該成立院級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批評賀立場改變。

對此,賀陳旦答詢表示,他的立場沒有改變,成立一個專屬、可綜合各個部門的委員會確實是長期要努力的方向,但目前仍要多了解各國運作機制,他認為半年、一年內還沒辦法成立。他也進一步指出,長期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至少需要3年的過渡期來規劃,眼前在政府現行的用人制度下,想長期留住專業的人才確實也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