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今 (18) 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及未來若有「蔡習會」的態度,陳南天說台獨聯盟不會去抗議,認為兩岸能夠互相了解是好事。

陳南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問到,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台獨聯盟會給什麼評價? 陳南天表示,沒有溝通的情形之下,做事情有可能會「荒腔走板」;但是如果有良好溝通,達成共識之下,兩岸能夠互相了解,讓習近平知道台灣並不仇視中國。

針對今 (18) 日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在北京開幕,陳南天認為,習近平一定會把理論和習思想放進中共黨章並實行,其中可能會對台政策加壓及南海政策上更為強勢等。陳南天表示,每次台灣選舉中共總是不希望台灣選出中共當局認為「不合作」領導人;但中共屬意的人選,卻往往不是台灣人民所喜愛的。

主持人問到目前國內促統的聲浪會越來越高嗎?陳南天表示這可以從一些民調和各方面看得出來,應該「不會」,而且每次中共對台壓力加強,台灣本土勢力的反撲也會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