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集團」校董會圖謀學校十億資產?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驚傳學校董事會並未積極辦理學務,反而主動將學校多數科系申請停招、要求各系輔導學生轉學,並遣退多名教職員,以致學校教學、行政幾近停擺。亞太師生今 (18) 日公開聲明,揭示校董會逼學校停辦轉型,以圖謀十億元以上的亞太校產。透過轉型、捐贈的名義,囊括為自身財團私產。

自2016年9月底,亞太校董會由教育部官派改由保險公司「怡盛公司」入主。自集團接手董事會後,並未積極辦理學校行政、教學,反而積極欲將學校輔導轉型。被亞太師生質疑,董事會目標是將學校內價值十多億的資產囊括私藏。記者會中,亞太學院前兩任校長一同出席作證,揭穿「怡盛集團」種種不正辦學的行徑。師生更痛批該集團根本是「禿鷹集團」,要求集團應盡速退出校園。

高教工會表示,將以此案為例,要求教育部與行政院立即修改《私立學校法》與《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讓停辦後的私立學校「校董應同時退場」、「校產回歸公共教育使用」為基本原則,避免任何禿鷹集團染指私校,假借學校退場之名掠奪校產,致師生權益於不顧。

亞太師生在記者會中,共同發表三項聲明:「禿鷹集團」應立即退場,政府應徹查財團的不當轉移;確保亞太學生原學校畢業,不受校方主動要求影響;償還亞太教職員積欠薪資以及確保不強制資遣。若是亞太校董會與教育部未能儘速公開承諾前述三項基本訴求,工會與亞太師生將會持續行動,爭取最基本的教育正義。

 

亞太師生及高教工會,要求禿鷹集團退出校園。   圖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亞太師生及高教工會揭出校董會名單。   圖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亞太師生及高教工會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校董會與教育部儘速公開承諾。   圖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