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空汙影響嚴重,環保署日前宣布,將針對固定汙染源所產生的懸浮微粒(pm2.5)開徵空汙費,預估將追徵12億元,而台電也立即表示,空汙費也是台電營運「成本」,將依電價公式反映在電價調整上,經濟部能源局預計對外頒布新版電價公式。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今(18)天表示,電價主要是受到國際燃料價格波動而影響;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則公開保證,每月用電330度以下用戶不會受到影響。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邀請環保署長李應元等政務官員列席報告「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方向及修法時程」並備詢,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時說,民進黨力推「2025非核家園」,甚至成為綠營的神主牌,因此陸續「火力全開」,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恐影響人民健康。

環保署日前宣布,明年七月起,將針對固定汙染源開徵空汙費,預估追徵12億元,對此,台電表示,一定全力配合,但空汙費也是台電營運「成本」,將依電價公式反映在電價調整上,國民黨昨也批空汙費不該成為產業的贖罪券。李應元隨即緩頰,追徵空汙費重點不在於收錢,而是要逼大家去改善。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猛攻開徵空汙費是否因而調漲電價,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表示,台電電價公式有一定規定,電價之所以調漲,國際燃料價格是最主要影響因素。

日前經濟部能源局預告今天將公布新版電價公式,李彥秀問「開徵空汙費是否反映在電價公式?」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承諾,任何成本都會反映在電價公式上,不過,他保證每月用電量在330度以下的用戶不會受到影響。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時還說,除了對固定汙染源開徵空汙費外,環保署也將調升油價,柴油從每公升0.2元增加為0.4元,汽油從每公升0.2元增加為0.3元,一年將收到多少錢?環保署長李應元回應,將追徵19億元,陳宜民立刻質問「這樣符合比例原則嗎?」李應元隨即緩頰,政府已持續補助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使用比較不耗油的交通工具。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猛攻開徵空汙費是否因而調漲電價。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   圖:趙婉淳/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一)、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左二)、台電副總經理李建益(左三)今(18)天出席衛環委員會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