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揭幕,唯一土生土長的台灣代表、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她以身為台灣女兒為榮,也以身為中國人為傲,更先後以華語與台語說出:「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祖國大陸。」

高雄出生的盧麗安,畢業於高雄女中、政治大學西語系,之後前往英國愛丁堡求學,1997年赴中國任教上海復旦大學,也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她一反17日迴避媒體採訪的態度,在「黨代表通道」坦然受訪,先以台語問候「大家好」,強調自己「生長在寶島台灣,以身為台灣女兒為榮,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盧麗安還表示,「現在是2017年,不是1927、1937、1947年,我們都要有信心、有勇氣,不要再糾結於過時的、對立的意識形態。如果我們真的胸懷台灣以及人民的福祉,就要言行一致。」最後,她更以華語與台語說出:「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祖國大陸。」

盧麗安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畢業於高雄女中、政治大學西語系,目前擔任上海市台聯會長。   圖:翻攝上海台聯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