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十九大超過三個小時的工作報告中,談到對台政策時除四度提及「九二共識」,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外;並向台灣人民喊話,「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與台灣人民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並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但他也不忘軟中帶硬,重申「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十九大今天上午9時正式揭開序幕,習近平向大會進行工作報告時,針對兩岸關係,首先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的對台部分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而在報告第三部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習近平也提到堅持「九二共識」。他表示,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人民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隨後在報告的第十一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習近平進一步論述對台政策,他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習近平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他還表示,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習近平並訴諸民族情感,重申「兩岸一家親」、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他並向台灣人民喊話說,「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與台灣人民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並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但習近平也不忘軟中帶硬,強調中共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關於對台政策,習近平的全文如下: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同志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