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28出訪南太平洋,114日返國,至於過境地點,總統府都沒公布。期間又用到美國總統川普將前往亞洲訪問,其中,113日將在夏威夷。對於兩人是否有機會會晤,李大維今(18)日則斷然回應,「沒有」。

至於蔡總統過境地點,外交部長李大維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目前正在最後階段;他主動提到川普訪問亞洲說,這次正好牽涉到川普總統要到亞洲,過程比以前稍微複雜一點,到時候會很快向外報告。

媒體追問,蔡總統有機會與川普見面嗎?李大維回答,「沒有」。

至於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曾說,本次出訪也是「尋根」之旅;在野黨則對「尋根」兩字相當感冒。對此,李大維說,「我們應該把它定位為『敦睦邦誼之旅』,因為團員中間,有一些是有原住民背景,例如,原民會主委及立委等。對他們幾位來講,因為是南島語系,可以說是尋親之旅。但是整個政府是定位為『敦睦邦誼之旅』」。

媒體詢問,會不會擔心川習會把台灣當籌碼,李大維說,美方再三跟台灣保證,不會有這樣狀況發生。但從政府立場來講,還是要謹慎、小心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