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Forbes)雜誌「2017美國400大富豪排行榜」出爐,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再度氣走亞馬遜創辦人兼CEO貝佐斯(Jeff Bezos)連莊;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當總統,財富大幅縮水6億美元,排名從之前第156暴跌到第248,連跌92名。

根據《富比士》雜誌分析,川普財富急速縮水的最主要原因有3個,最大原因是紐約房地產不景氣,造成他的財富縮水約4億美元;其次是川普自掏腰包競選總統,花了大約6600萬美元;最後是川普大學(Trump University)的訴訟費,約2500萬美元。這3大原因加上其他因素,讓川普財富蒸發近6億美元,《富比士》雜誌資深編輯克羅(Luisa Kroll)開玩笑說,愛出風頭的川普從來沒有向雜誌抗議過,要求提高排名,他們很期待川普在推特發文抱怨一下。

這份最新出爐的富豪榜,美國首富依然是24連霸的比爾蓋茨,總財富為890億美元,比去年的750億美元身家又增加百億美元財富;貝佐斯雖然屈居第2,但增加的276億美元財富最多,「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擠下西班牙服裝業大亨奧特嘉(Amancio Ortega)緊追其後,而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首度躋身前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