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橫掃伊拉克與敘利亞,並在許多地區發動恐怖攻擊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圍剿下節節敗退,日薄西山。然而,世界並不會就此安定。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帕克(Andrew Parker)17日罕見公開演說,指出英國在今年已經兩度面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恐怖攻擊,接下來的恐攻規模也只會更大。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帕克指出英國在今年面臨的穆斯林激進份子恐怖攻擊的規模越來越大,日後只會更加頻仍,而且更難偵防。

帕克指出,軍情五處在過去4年曾擋下20起恐攻計畫,單單在上個月就阻止了7次聖戰士行動。恐怖份子的計畫越來越多元:有很複雜的行動,也有拿刀殺人的;有的經過長時間周密計畫,也有隨機採取行動的。各性別、年齡層、背景的人都有,唯一的共同點是追求暴力。

帕克指出,「伊斯蘭國」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的軍事挫敗,並不意味著他們的威脅就此消失。在失去一些重要據點後,「伊斯蘭國」正在將一些戰士轉移到其他國家。

英國目前仍處於高度警戒,當局認為再次發生恐怖攻擊是高度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