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10天的美韓海上聯合軍演16日登場,北韓對此感到不滿,官員放話將再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時間點可能落在美韓聯合軍演或川普下個月訪問亞洲期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平壤當局將美韓聯合軍演視為侵略北韓的預演,儘管美國堅稱演習屬防衛性質。北韓官員重申致力研發射程可抵「美國本土東岸」的長程洲際彈道飛彈,並稱在達成這項目標前,對與美國展開外交談判不感興趣,但未排除以外交手段化解問題的可能性。

北韓官員表示,試射還需要兩個額外步驟,才能達成擁有可靠洲際彈道飛彈的目標。其中一個步驟是在地面上核爆,另一個步驟則是「測試射程可達關島甚至更遠的長程洲際彈道飛彈」。進行測試的時間點,可能落在美韓海上聯合軍演或川普下個月訪問亞洲期間。

官員強調,在與川普政府進行外交談判前,北韓必須採取這兩個步驟向美方傳遞「明確訊息」,即北韓擁有強而有力的核子嚇阻力量,足以對抗美國的任何侵略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徹底摧毀」北韓後,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上個月在聯合國演說時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考慮以「空前規模在太平洋上試爆氫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