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雄聯盟》世界大賽的小組賽已經圓滿結束,而第2週的官方統計數據也在稍早出爐。

在官方統計完所有數據之後,出現了個有趣的事實:所有賽區的第一種子幾乎都輸到打包,只有韓國的Longzhu(LZ)一隊晉級八強賽;而從會外賽打進來的隊伍,卻有三支闖入八強。這是否代表著,只有經歷過會外賽的隊伍,強度跟韌性都勝過第一種子呢?

這次除了橫掃韓國LCK夏季賽的LZ,其他的第一種子有:北美Team SoloMid(TSM)、LMS閃電狼Flash Wolves(FW)、歐洲的(G2)、中國LPL的Edward Gaming(EDG)、東南亞Gigabyte Marines(GAM)等。盤點戰績,TSM拿到3勝4敗、FW1勝5敗、EDG2勝4敗、GAM2勝5敗,其中看起來最正常的G2則是3勝3敗。可以發現,除了G2以外,其他支隊伍的勝率都不到一半。

反觀一路從地獄般的會外賽打進來的隊伍,歐洲的Fnatic(FNC)、中國LPL的(WE)、北美Cloud(C9)、土耳其的1907 FENERBAHÇE ESPOR(FB)。除了FB,其他隊伍都進入八強。雖然FNC在是跌跌撞撞的情況下進入八強,但至少他們做到了。

理應實力堅強的第一種子,戰力上比會外賽戰隊們還差距甚遠,這也難怪眾多粉絲們要感到納悶,第一種子們出了什麼問題?

除了第一種子失靈外,第2週其他數據也有很多令人驚訝的統計,例如,北美的「第二週搞砸」靈氣正常發揮,因為在第二週的賽事裡,北美總計2勝9敗。而EDG則是從2014年成立以來第一次沒打進八強賽。

當然,也是有些破記錄的表現,像LZ的Pray就是唯一一個5次打進八強淘汰賽的選手,總共有6人辦到四次,但只有Pray辦到五次。而最快結束的遊戲是C9打ahq,在24分鐘時結束遊戲。另外,本週的KDA之王則是SSG的COREJJ,KDA高達28.0,海放第二名的18.0。

而在這被戲稱為「熾灼魔器版本」的比賽中,由於熾灼魔器這件輔助裝過於強大,各隊輔助幾乎必出不可,甚至選角也都圍繞著熾灼魔器在思考。但在這樣的版本中,出現了一個例外:Misfits是唯一一支曾經不出「熾灼魔器」的隊伍,顛覆公認強勢的思考,這支瘋狂的戰隊相當值得注意。

各賽區的勝敗場統計。   圖:翻攝自 LoL E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