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明年3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已向總統普亭下戰帖,不過,俄羅斯中選會主委潘菲洛瓦今(17)日表示,納瓦尼遭判處有罪喪失參選資格,恐要等到2028年後才可競選總統。

41歲的納瓦尼被視為普亭的頭號敵人,2009年以來,他不斷批評俄羅斯政府腐敗,可能面臨類似阿拉伯之春的政治風暴;2010年代初經常組織發動大規模抗議遊行,先後在2011年12月以及2012年6月被短暫逮捕。

就在納瓦尼宣布要與普亭一決高下角逐總統大位,日前在一場集會前被警方以非法集會為由逮捕,他利用Instagram上傳被軟禁的影片,吸引超過13萬人次觀看,不到24小時,就獲得釋放。反對派人士仍號召大批民眾在10月7日普亭生日上街抗議,獲得80個城市上萬人響應。

綜合外電報導,納瓦尼2012年遭指控盜用公款,今年2月法院裁定貪汙罪成立,判處5年緩刑,因而喪失參選資格;納瓦尼及其支持者指控是「政治判決」。

中選會主委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在黑海度假勝地素溪(Sochi)論壇上指出,只要犯罪紀錄刪除,大約10年又5個月後,納瓦尼就可登記為參選人,但要等到「2028年之後」。她稱納瓦尼是年輕、前途光明的政治人物,「他以後還有整個人生,他應該從此開始,祝他好運!」

現年65歲的普亭2000年勝選成為俄羅斯首位民選總統,一般預料他會在明年3月競選連任,爭取另一個6年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