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通(Qualcomm)遭公平會重罰234億元罰鍰,經濟部今(17)日打破沈默,直接槓上公平會表示對這項裁決「雖尊重但深感憂慮」。經濟部技術處認為,公平會未能衡量高通對整體產業的貢獻以及未來5G物聯網等合作商機,擔心裁罰結果恐將影響未來外商在台灣的投資。

公平會日前以高通在行動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具獨占地位,卻拒絕授權晶片給其他晶片製造商,更對下游手機製造商祭出「不簽授權契約就不提供晶片」的要求,以其獨占地位損害基頻晶片市場競爭,決定祭出234億元的天價裁罰。原本經濟部在得知裁罰結果後僅表示尊重公平會的決定,但會請高通針對公平會的處置與廠商溝通,同時希望高通先與經濟部洽談合作如何落實,同時也會視情況予以廠商協助降低衝擊。

然而經濟部今天再度發出新聞稿表達立場,更直接槓上公平會,認為公平會的決策恐欠缺考量。經濟部表示,高通向來都是台灣資通及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其業務範圍包含整個行動通訊生態系統(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物聯網、網通、基礎設施、網路運營商和測試)。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統計,高通於2016年下單台灣半導體與封測產業約1,557億元,帶動網通產業產值約3,147億元,預測2017年可達4,324億元。未來以5G(第五代行動通訊)及AI(人工智慧)為基礎涵蓋領域更觸及汽車、醫療保健、智慧工廠等領域。

事實上,高通不但是不少科技大廠大客戶外,也與經濟部簽署5G、AI等方面的合作備忘錄(MOU),在遭公平會裁罰後,市場也擔心高通與經濟部未來合作可能破局。 因此經濟部認為,公平會本次裁決結果未能衡量其對整體產業的貢獻及未來的合作商機,此結果恐將影響外商未來在台投資。

經濟部強調,由於未來5G和物聯網的應用市場潛力龐大,台灣廠商在全球供應鏈亦具有技術與成本優勢,與國際大廠有其互補性,經濟部期望未來能在互惠平等的原則下,爭取台灣資通產業與高通公司在5G和物聯網技術及未來全球市場上的持續合作,以確保維持雙贏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