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7)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監事、核心幹部及各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對於台灣醫師會出席今年世界醫師會時,積極發言,確保台灣繼續參與國際醫療事務的空間,她則表達感謝。

蔡英文表示,去年這個時候,「世界醫師會」(The 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大會在台北盛大舉辦,並且圓滿成功,在座賓客都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她說,去年的會議中,各國醫師代表一致通過「台北宣言」(Declaration of Taipei),成為全世界醫師對「健康資料」及「生物資料庫」共同遵循的倫理規範。她認為,「台北宣言」的發表,是醫學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對台灣醫療人權保障的肯定。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WMA大會也剛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代表台灣出席的醫師在會議上積極發言,確保台灣繼續參與國際醫療事務的空間,相信醫師們的努力,國人也都相當感謝。

蔡英文說,參與WMA不但說明台灣醫師的醫學成就受到重視,在國際參與上也贏得普遍尊重。「你們的長期付出,為台灣做了最好的醫療外交。」

至於會中有無研議應如何捍衛台灣在WMA名稱,與會人士則表示,沒進一步討論了。

賓客一行由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委員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