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7)日接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當她聽到公會幹部告狀,社福圈都排斥醫界進入長照,她說,「哪會按呢?」她臉書整天都在訴求,長照要結合醫療,才有力量。

蔡英文今(17)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監事、核心幹部及各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對於許多醫師都擔心的醫療糾紛問題,認為,如果醫師為了避免捲入醫療糾紛,而習慣採取「防禦性醫療」,對病人來說,可能會造成更不利的結果。因此,強化醫療糾紛處理機制、建立互信的醫病關係,以減少不必要的訴訟,也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只有讓醫師能安心提供服務,國人的健康才會受到足夠的照護。」

蔡英文指出,隨著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醫師的角色也越來越吃重,健康照護體系也將面臨新的挑戰。為搭配「長照2.0」的推動,衛福部逐步落實出院和長照的連結、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等制度,建立「以社區為主體」、「以人為本」的社區醫療照護體系,讓長輩可以就近獲得適切的醫療服務。

與會人士轉述,蔡英文表示,醫療如果能結合長照2.0,會更有資源;地區醫院也應轉型提供長照服務。不過,醫師公會幹部向蔡英文表示,長照那邊的社福圈子都不歡迎醫界進去;「社福是排斥醫界的」。蔡英文聽了,楞一下。她說,「哪會按呢?」(怎會這樣?)她臉書整天都在訴求長照要結合醫療,才有力量。

相關人士分析,社福領域相當排斥醫療界加入長照領域。光是「醫師意見書」本來是很好的設計,結果政院開會時,又被改成「診斷書」,可以代替「醫師意見書」;但有人看得懂診斷書嗎?這就是排斥醫界。憂慮醫界進來跟社福搶錢。

與會員對話時,據轉述,蔡英文表示,她非常支持「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一定要實施」。她是一個很相信家庭醫師的人,也認為這樣政策一定可以節省醫療資源,民眾也可得到好的照顧。

蔡英文也說,她家族裡很多人當醫生的,也有家庭醫生,感覺很好有問題馬上詢問;對於醫療選擇都可以給予好的判斷。全國都應該推廣家醫制度,這對病人也是好的。

蔡英文也說,她有個親戚看很多醫生,藥吃很多,「吃到不知道人」(指「吃得太多、糊塗了),如果有家庭醫師就可以幫忙整理。她又舉了另一個財經顧問,也是生病,藥也吃很多;她都提醒這位顧問要去找一位比較熟悉的醫生提供建議。

會中,蔡英文也表示,她好久沒有瞭解醫療政策,應該要再盤點一下,瞭解當初承諾的政策目前執行程度如何。

賓客一行由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