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小四女童疑遭母親虐待,雖然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已介入並安置輔導多年,並追蹤至今年2月才結案。不過女童最近仍有疑似遭母親虐待情形發生,社會局已再度介入安置。市府表示,已要求社會局檢討,查明後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社會局說明,此案女童的母親工作情形較不穩定,獨立撫養女童,領有社會補助。102年母親曾請求社會局安置女童,一直到105年2月才結束安置。社會局再追蹤輔導1年,於今年2月結案。

之後,社會局仍接獲幾次通報,最近一次則於10月8日接獲113通報,母親疑用鑰匙敲打女童的頭,當天社工員就進行訪談與輔導,發現仍為母親管教方式的問題,未發現明確虐待事證;10月16日,社會局再接獲母親在電梯內拉扯女童頭髮不當管教的投訴,由於有錄影畫面佐證,經訪視女童母親雖不願回應,女童坦承確有發生。為確保女童安全,社會局決定再度介入安置。

台中市政府表示,已要求社會局查明,相關人員恐涉及疏失,應予以懲處;而相關兒童保護機制也有疏失,要求一併檢討改進。社會局表示,根據了解,女童母親近期內將搬家,社會局將持續追蹤去向,也會適時給予經濟支援,並再度安排強制親職教育,改善女童母親對教養孩子的認知與做法。